8858cc永利官网(中国)官方网站

我国首个金枪鱼智慧渔情预报系统在沪发布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0

415日,我国首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金枪鱼智慧渔情预报系统——海鹰AI在上海海洋大学正式发布。

  

海鹰AI由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洋大学联合开发,校企携手收集了全球近70年的金枪鱼渔业数据和海洋环境数据,并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加以分析。该系统不仅能提供实时的气压、风场、海浪、海温、盐度、海面高度、流场、溶解氧、叶绿素、浮游生物、初级生产力等20多种海洋生境要素,还能结合金枪鱼生物学、生态学、渔场学等特征知识,采用大数据挖掘和深度学习技术,实现金枪鱼中心渔场预报和中长期资源量预测,为金枪鱼渔业的科学生产和管理提供科技支撑。

“金枪鱼是全球性重要高价值渔业种类,为人类提供了优质的动物蛋白,对全球海洋经济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我国金枪鱼渔业起步晚,与部分渔业发达国家相比,对其资源的认知能力和开发能力较弱,捕捞效率较低。”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物资源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新军介绍,海鹰系统还可以对作业渔船进行船位监控、越界预报警和渔船避碰预警,同时根据船位以及航行路线自动发送邮件进行过境报备,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我们的系统能以‘一张图’的形式,每天定时自动发布作业海域环境信息、船位信息、渔情预报信息,为一线生产和公司管理带来极大便利。”陈新军介绍,海鹰AI系统已在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所有金枪鱼渔船上进行业务化运行,效果明显,2023年大西洋金枪鱼产量创历史新高。

在专家看来,当前,我国亟需构建智能化远洋捕捞体系及其标准,构建远洋捕捞数字孪生技术体系,构建远洋渔业大数据及其标准体系。攻坚这些重点任务,离不开校企合作双向赋能,共同协同攻关关键技术。

当日,上海海洋大学与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本次战略合作将组织国内外水产领域的科技力量,开展渔具渔法、渔船装备、渔业资源、水产种业、养殖技术、加工贸易、国际履约、产业规划及联盟建设、人员培训及人才交流培养等领域深度合作,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为我国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作为我国远洋渔业的开拓者,上海海洋大学先后组建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远洋渔业数据中心等一批国家和省部级平台,以及农业农村部远洋渔业培训中心等一批行业培训和技术服务平台。多年来,上海海洋大学与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紧密合作,协同创新,为我国远洋渔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人才是推动远洋渔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元素,多方协同培养,上海海洋大学一直并将继续为远洋渔业输送高素质‘接班人’。”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介绍,2012年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的指导下,上海海洋大学与中国远洋渔业协会联合中国水产有限公司、上海水产(集团)总公司,正式成立远洋渔业学院并同年招生运行。经过10余年的发展,远洋渔业学院通过订单式培养计划,共招收13届学生,培养了200余名毕业生,建设了近10个若干个高水平国内外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