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58cc永利官网(中国)官方网站

我校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洋渔业资源高品质捕捞智能装备与技术”项目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58

近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公布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情况,我校陈新军教授主持申报的“大洋渔业资源高品质捕捞智能装备与技术”项目获得立项批复,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该项目由上海海洋大学牵头,联合国内九家优势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执行周期为202312月到202712月。

该项目针对我国大洋渔业可持续开发、高品质捕捞中的若干关键技术进行攻关,主要聚焦我国大洋性渔业高效生态开发和数字化建设,大洋性渔业资源的高品质捕捞智能装备与系统建设,大洋渔业智能捕捞与服务系统的技术标准建设等核心问题。通过项目实施,将建立起我国自主的大洋性渔业智能捕捞、远洋渔船和渔获物的信息化监测与溯源技术体系,研发一批自主、国际先进的鱼群探测等新技术,及智能捕捞装备,形成自主可业务化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远洋渔情智慧服务系统。

项目成果的推广和应用预期将提高我国大洋性渔业的捕捞效率,减少燃油成本、减少碳排放,提高渔获物的品质,增强我国大洋性渔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生态效应,助力我国远洋渔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