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58cc永利官网(中国)官方网站

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 “远洋生物资源立体探测与渔场解析技术”项目 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下达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我校陈新军教授主持的“远洋生物资源立体探测与渔场解析技术”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并获评“优秀”,47个项目中有7个评为优秀。

2023825日,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在舟山组织召开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蓝色粮仓专项管理团队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孙康泰处长、项目专员迟海、孔聪,项目咨询专家组和财务专家组以及项目牵头单位领导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万一兵、中国水产有限公司代表周张帆等应邀出席会议。项目首席科学家、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以及审计公司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综合评价会议各单位代表发言

会上,项目首席陈新军教授详细向专家组和与会人员介绍了项目研究目标、任务及考核指标、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及重要进展、标志性成果与绩效四问、经济社会效益评价、人员资金投入使用情况、组织实施管理情况及重大问题建议、科技报告呈交与科技资源汇交情况等内容。同时,项目专家组等与会人员一行20余人赴舟渔码头对项目成果在远洋渔船的示范应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查验。

项目首席陈新军教授汇报和回应专家组质询 

 

项目首席陈新军教授带领专家组成员在舟渔码头现场查验

本项目面向国家粮食安全、优质动物蛋白有效供给和国家远洋渔业战略,针对我国对远洋生物资源认知能力和掌控能力不足的短板,远洋生物资源立体探测与渔场解析基础性等重大关键问题,经过三年的科技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重要成果,包括研制了一批远洋生物资源与渔场立体探测装备和终端,开发了多种类型的遥感信息产品,研发了面向不同需求场景的精细化渔场渔情信息服务系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实施了“公海自主休渔”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