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58cc永利官网(中国)官方网站

上海海洋大学研究成果获2022—2023年度“极地研究青年优秀论文奖”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近日,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2023年度“极地研究青年优秀论文奖”揭晓。为鼓励原创性研究、发掘和培育从事极地研究的青年人才,从2010年开始每年评选极地研究青年优秀论文并予以嘉奖。2022—2023年度的评选范围包括本年度在《极地研究》和Advances in Polar Science上正式发表,且其第一作者年龄为35周岁以下的研究论文。

经资格初审、函评和会议答辩3个环节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4篇青年优秀论文,我校发表的学术论文《北极多源积雪深度数据对比评估及其对海冰厚度估算的影响》获奖,上海海洋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海洋科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周意为文章第一作者,张瑜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来自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美国麻省大学等单位的合作者参与了该项工作。

积雪深度是估算海冰厚度重要的参数之一,目前对不同积雪深度产品精度及其可适用范围的评估研究较少,也缺乏系统性的认知,本论文是目前对积雪深度产品分析较为全面的研究成果之一研究选取了11种北极积雪深度产品包括改进气候学、经验被动微波遥感、雪深再分析模型、卫星测高和组合类型等,对比分析了各产品之间的差异性并与现场观测结果进行了评估,明确了各产品在不同观测时间段内的拟合度,此外,本研究还将部分雪深产品用于反演海冰厚度, 以此来探索积雪深度对海冰厚度的影响。

4篇获奖论文中,周意是唯一一名由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获奖的青年,充分展现了我校在学生引领成才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为我国极地海洋科学研究的青年人才培养和储备做出了贡献。


1 不同产品冬季平均积雪深度分布


 

2 秋季、冬季和春季不同积雪产品间的平均积雪深度差异(差异值表示为: 纵坐标产品数据减去横坐标产品数据)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chinare.org.cn/CN/10.13679/j.jdyj.20220103

(供稿:8858cc永利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