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58cc永利官网(中国)官方网站

海渔专业核心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典型名单

发布者:刘丙宝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教育数字化”“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部署,深化虚拟教研室建设,加大典型示范力度,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开展了典型虚拟教研室、典型教研方法、典型教研成果选树工作。

基于各虚拟教研室年报数据,经学科协作组推荐、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论证等工作程序,形成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典型名单,其中典型虚拟教研室50个、典型教研方法100项、典型教研成果50项。由上海海洋大学8858cc永利官网牵头组建的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围绕基层教学组织发展与改革路径、新技术对教研形式的影响等试点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总结凝练“共建共融共享,开创专业育人资源新形态”的教研方法,并成功入选典型教研方法名单。

上海海洋大学8858cc永利官网充分依托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平台,联合全国所有设立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的10所高校,落实共建、共融、共享发展理念,以知渔(强基础)、爱渔(渔业情怀)、强渔(重能力)、海洋渔业+X”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为目标,围绕新时代我国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从专业核心课程、实践教学资源、大学生双创教育三个方面,开展专业课程体系与育人资源共建共享,创新教研新形态和新模式,为整体提升我国海洋渔业一流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做出重要贡献。

此次公布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为各虚拟教研室后续开展广泛学习和交流,进一步创新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营造智慧教研良好氛围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也为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供稿:8858cc永利官网)